团委
 首 页 | 团委概况 
服务热线:60215999
团情速递
首 页 > 团委概况 > 团情速递 > 正文
我校红会线上防艾征文活动圆满结束!
2021-05-26 15:01  

为了让同学们正视艾滋病,知艾防艾,了解关于防艾的知识,提高防范艾滋病的意识,促进安全校园的建设,校红十字会于4月13日至5月10日举办了以“用爱战胜艾”为主题的线上征文活动,各个学院的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投稿,下面为大家展示其中两篇优秀征文。

优秀投稿

管理学院 李鑫乐

我有幸参加过红会防艾观影会,我也是感触颇深。艾滋病,在当今社会似已成为洪水猛兽之存在,人们总是谈“艾”色变。然而,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,唯有坦然面对,深入了解艾滋病,我们才能够战胜它。

作为青春的使者,未来社会的接班人,未来掌控在我们的手中。防艾路上,许多青年学生在用青春的生命为防治而努力,激扬着青春色彩,也将继续带动更多的同伴来绽放青春的风华。

然而,在防艾战争中,身处最前线的正是艾滋病患者。他们或许是受害者,或许因曾经的一念之差犯下不可挽回之错,但是古人曾云:人之将死,其言也善,鸟之将亡,其鸣也哀。不管他们是在何种情况下被感染,不管他们曾经是否犯下过不可饶恕的错误,我们都该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原谅他们。艾滋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,他们既要承受肉体的折磨,又要饱受精神上的摧残。他们走到哪里都可能会遭受别人异样的眼光,或是身体被隔离,或是与社会隔绝。亲人的遗弃,朋友的逃离,无疑是给他们脆弱的心灵雪上加霜。

试问人情冷暖,到底是将他们遗弃还是给予他们应有的关爱,我们又应如何抉择?

我记得有一句话说,肉体的折磨远不及心灵上的摧残。他们最害怕的不是病魔的一步步逼近,而是被这个社会排斥,失去工作,失去家庭,失去亲人和朋友,最终将他们遗弃在无人的黑暗角落。因此关爱艾滋病患者是整个社会的责任。

人人平等,生命无价。每个人都有享受生活的权利,在倡导人权的今天,我们更应该时时刻刻去关注那些正在同病魔斗争的人们,提倡大家关爱生命,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,共同建设社会的美好未来!

艺术学院 尹一鸣

这一次的观影会主要是想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艾滋病,所以在影片选择上更加贴合大学生的属性,同时在科普性的影片上也尽量选择了较有趣味性的。因而我们在观影时会有代入感,从而更加深刻的了解艾滋病。也加深了我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,这一个个真实案例或者公益短片都让我发现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。

看了电影之后,我记住了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主要是性传播、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,作为大学生我们也应当做好防范意识,切勿误入歧途,后悔莫及。其中一个同性题材的影片让我印象深刻,一个男大学生是同性恋,但是他的男朋友不幸染上了艾滋病,于是他也染上了艾滋病,最后两人选择积极治疗。这部影片告诉我们,同性恋更应该做好安全措施,避免感染艾滋病,当然作为同性伙伴更应该注意不能乱交。当然我们不能因为艾滋病去歧视这一团体的人,艾滋病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没有做好防护措施。

那我们作为大学生,应当如何避免感染艾滋病呢,我总结了几点:一,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平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。第二,不断培养自己健康的心理素质,提高自我控制、自我调节平衡能力和拒绝毒品诱惑的能力。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,参加文明高雅的娱乐活动,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。第三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。尤其是艾滋病的预防方面,其实它的预防比预防感冒还简单,只要求做到:不吸毒;尽量少用血制品;不共用刮脸刀、牙刷等,不到不合标准的小诊所拔牙之类;主动积极的获取正确的性知识和安全性行为的信息,树立正确的性观念,洁身自爱,包括节制性欲、忠于伴侣、正确使用安全套之类;多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,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保护;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;不在皮肤和黏膜表面有破溃的时候与艾滋病感染者直接接触等等。

现在,艾滋病感染者正在逐年增加,我们作为大学生要明白知识和健康行为是预防艾滋病最好的疫苗。让我们和预防艾滋病宣传的志愿者们一起,在爱的名义下,让红丝带在校园飘扬..

此次线上主题征文活动可以让天理青年们更好地了解艾滋病、重视艾滋病,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,呼吁大家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,让我们爱心呵护生命,行动抵御艾滋!

关闭窗口

共青团天津理工大学委员会  地址: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
电话:022-60215999  邮编:300384

您是第 位访问者